我歌月徘徊

白日梦(妄想症患者,交际困难症患者)


       这篇文是上学的时候胡思乱想出来的,到今天才写到备忘录里。自己感觉不错,就发出来了。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,只是写一下自己的想法。


       标题里的“妄想症患者”和“交际困难症患者”,因为自己也没接触过,所以其实全是自己感觉是这样的。。。不严谨的地方请谅解一下。如果感兴趣的话,请自行查阅。



内容真的很矫情,慎入!!!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       我是在上高一的某个夜晚遇见她的。




       刚开始,我觉得她只是个不善于交际的人。她总是躲着我的视线。无论我说什么或是做什么,她只是抿着嘴不说话,也不看我,只是在盯着窗外或者看着桌面,独自想着事情。偶尔几次,只是偶尔几次,我会看她几眼,她会知道我在看她,她的眼神会急忙躲过去,闪过一丝慌乱,在我看向别处的时候,她才会悄悄地看我一眼,又连忙转过头去,好像害怕我发现她一样。说实在,对于她,我很想笑。明明眼中全是寂寞,明明想跟我说话,却好像被什么给别住了一样,张不了口。明明很想要朋友,却一个劲地把自己给封闭住,坚决不让别人踏入自己的空间,哪怕踏入一点也不行。这种人的性格真是要命,明明知道这样不好,却还依旧选择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也伤害自己,等到满身伤痛却无人问津的时候还劝自己,没事,这些都是我应受的。这是什么鬼性格啊!






       日子一天一天过去,我们也相处了很久,却始终一句话也没说过。有什么好说的呢?我几乎能猜到,如果我跟她说话,得到的只是谨慎而且毫无意义的回答。她在看着我,她在考量我,她在小心地试探这个世界。可笑,无法将自己放心的交给这个世界,这个世界又怎么会善待你呢?我绝对不会打算跟她说话。也算是给她一个教训。要想自己生活下去,就得自己先勇敢迈出第一步!





       她依旧是沉默,但是比以前好多了,偶尔我说话的时候,她会笑笑。我觉得很好,就这样一点一点慢慢来好了。





       只是,我终于知道了她的真面目。没想到,她是一个毒舌的人,说起话来丝毫情面不留,叫人怎么也接不下去下一句话。




       我苦思冥想:她到底怎么造出来这种见鬼的性格的?终于,我想明白了。她只是个胆小鬼罢了。她是个在感情上受过伤的人,可能是爱情,可能是友情,可能两者都是。这个可怜的女人,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再与别人相处,就以沉默和毒舌来伪装自己,想与别人相处,但怕受伤,于是自己躲起来,不想让别人发现自己,却一个劲地羡慕那些拥有爱情友情的人,期待别人能找到自己,自己却把自己困在一个圈内。总的来说,就是自己残害自己,自己一个人在作罢了。




        明白了这些,我就再也不想理她了。




        交朋友本来就是一个让双方都开心的事。而跟这些人交朋友,只会是吃力不讨好的事。你要主动接近她,你要让她开心起来,你要自己找话题,还要随时面临尴尬的风险。不,我拒绝。无论如何,我都不想再去想着她的事了。





       就是我想明白的那一天,雷雨大作,风吹得书沙沙做响,天色变暗,变黄,沙尘翻滚着,蔓延了整座城市。




       就是那一天,她不见了,我却突然慌了,突然怕了。我到处找她,却发现她在水池边慢慢走着。我连忙跑过去,跑到水池边去找她。那当然是她。她一直是那样,一步一步走得格外稳而认真,而且永远只会发出一点声响,不轻不重,不偏不倚,恰好是别人最能够忽略的步伐。




       “喂!”我也踏入水池,一步步走到她旁边,拉住她,“危险,别走了。”




       现在想来,那些话真是可笑。她又不傻,怎么可能不知道危险呢?




       她看见我,睁大了眼,一如既往地像个傻子一样说,“你快回去,我到这儿是有原因的。不用管我。”




      “别说胡话,快回去。”




      “你……算了。你回去,不用你管。”她仿佛叹了口气,转过头去,继续向水池更深处走。




      “你说,你的原因,你说。”我连忙叫住她。那时,我居然奇迹般地明白了她的想法,她只是害怕告诉我。




      “……我找不到活下去的意义了。”




      说完这句话,她就一直看着我,眼中闪着奇异的光。我知道,她在观察我,在观察我的反应,在等待我的回答。




      “你……为什么呢?”我顺着她说,其实,我也大概能猜出一点,原因不过是觉得自己很痛苦,没有办法之类的。




      “……我说不出来为什么……”她又在怕了。




      “我明白,你是太胆小了。被伤过,就怕,就逃避。”我豁出去了,一口气全说出来了。“你怕什么?不敢跟我说话,不敢表达出自己的一点情绪。让我知道又怎么了呢?”




       她瞪大了眼,我知道,她是真的惊讶极了。




      “交朋友,就要负责任。很多次,我没有负好做朋友的责任,是我害了她们。我不敢了,我是真的怕了。我总是,伤害我的朋友,事后又总是后悔。我不敢了。”




      “这有什么不敢的?”我终于懂了,这点事根本不算什么啊。而且这水里真是冷死了,我得他娘的赶紧拉她出去啊!“你能不能把这些事放一放?世界这么大,你却把这些破事放在心上?有时间去内疚这些,还不如找个空去放松一下嘞。相信我,这些事没有这么重要。”




       “……那……”




       “没事,你想说啥就说啥。”




       “你,能是我活下去的意义吗?”




       水真冷,我打了个寒颤。她轻轻笑了。是我见惯的那种并不让人喜欢的笑容。“你看,你也怕了,你怕担上我这条人命。”




       “……”她看穿了我的心思。我只得承认说。“没错,一条人命不是我能担得起的。我没法成为你活下去的意义。但我能告诉你,死了你就输了,你自己才应该是你活下去的意义。”




       “……其实是一样的啊。”她笑了,是我平时经常看见的笑,笑意含在眼睛,却进不了眼底。“我就是你啊。”



      !!



       顿时,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全身,我发现自己站在水池里,脸上还留着暴雨的痕迹,仿佛满脸都是泪痕。




       那一刻,仿佛雨停天晴,我想哭,眼泪却怎么也落不下来。




       我明白,这是重生的感觉。最后,我救了我自己。



【END】


 

评论